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neonatal hyperbilirubinemia,NHB)是新生儿中为常见的临床疾病之一,该疾病发病率占据新生儿住院疾病谱的第1位,可达30% 一50%。少数患儿因为胆红素的毒性甚至发展为重症高胆红素脑病,可损害到患儿的视觉、听觉等神经系统或导致功能残疾。近年来,由于新生儿重症高胆红素血症发病数量增多,其致病因素也越发复杂多变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均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导致体表皮肤巩膜黄染 ,这种体征表现仅靠家长或者产科的医生护士通过肉眼观察是很难及时发现并辨别是否为病理性黄疸,从而延误了佳治疗时间,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临床工作者对新生儿重症高胆红素血症越来越重视 。本文对新生儿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危险发病因素进行综述,旨在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

  1 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概念在临床医学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就是胆红素水平,血清总胆红素的正常水平为1.7一l7.11~mol/L,其中Imin胆红素低于3.41~mol/L。当总胆红素在341~mol/L时,临床上即可发现黄疸 。黄疸常见于肝胆疾病,也是新生儿时常见的病理或生理现象 。因其致病因素的多样性,而且能给患儿造成永久性的神经系统损伤甚至危及生命,一直以来都是儿科、产科较为关注的焦点。

  2 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相关危险因素随着近年来对重症高胆红素血症发病因素的研究深入,表明引起新生儿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危险因素很多,例如:早产、剖宫产、溶血、缺乏母乳、围产窒息、胎龄、感染、出生3d内体质量下降、高龄初产、宫内窘迫、红细胞增多症等均能引起血清总胆红素增高 。

  2.1 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危险因素剖官产剖宫产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因为在手术过程中麻醉药物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循环,使新生儿红细胞膜通透性增加,并且由于剖宫产使胎儿建立呼吸功能不完善,胎儿的血氧饱和度与血氧分压受到影响,导致新生儿体内红血细胞比容增高,红细胞破坏数量增加,产生大量胆红素 ”。其次术中的麻醉药也可影响新生儿的肠蠕动功能,会抑制新生儿排出胎便,使胆红素的肝肠循环增加”。有学者表明剖宫产术中从切开子宫至新生儿出生间隔过长,可产生不良反应,增加了新生儿误吸羊水的危险,也是引起高胆红素血症的原因之一 。

  2.2 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危险因素母乳缺乏大多数同行已经认可母乳缺乏可导致早发型母乳性黄疽,母乳的缺乏及新生儿体质量丢失都与高胆红素血症的数量增加及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2004年美国儿科学会的新新生儿黄疸诊疗指南指出,新生儿会因母乳的缺乏导致热量不足或脱水,容易促发高胆红素血症” 。产妇产后由于疼痛、药物或情绪等因素影响,可使新生儿延迟开奶,导致新生儿摄入乳汁不足,体质量下降等,同时也会给新生儿带来情绪上的影响,这些因素均能影响新生儿胆红素的正常代谢。

  2.3 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其他危险因素早产儿因体内的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不够,不能完全代谢胆红素,使患儿的生理性黄疸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下经常会引起高胆红素血症,甚至还会并发胆红素脑病 。感染可加重破坏患儿体内细胞膜,产生溶血,而患儿因摄乳量减少导致体内葡萄糖含量减少,也影响了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产生,引起大小便减少,增加肠肝循环,终会加重黄疸病况 。宫内窘迫与围产窒息所引起的缺氧使患儿氧耗增加,葡萄糖无氧酵解增加,从而破坏细胞膜、组织缺氧与代谢性酸中毒,同时肝脏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受到影响,导致肝脏结合胆红素的能力降低,使血中未能结合的胆红素增加。

  综上所述,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就是指在一定时间内新生儿的血清胆红素水平高于参考值,无论从生理还是从病理来讲都有较多的因素可以引起病发,而比较严重的是病理性高胆红素血症,其可以造成新生儿多系统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在临床中通过仔细观察、实验室检查等方法,可以及时发现、及早治疗,避免高胆红素血症给新生儿带来严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