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论文发表:

【关键词】药学毕业论文  药学论文  药学专业毕业论文  药学毕业论文范文 

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管疾病。便秘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脑卒中后便秘发生率为30%~60%[1],这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由于用力排便致血压及颅内压增高,导致已有症状加重,诱发再出血及再梗死,造成预后不良,给患者精神和生活上带来极大的负担。我科于2008 05~2009 03对108例脑卒中便秘患者进行针对性护理,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08例,男66例,女42例。年龄38~85岁,平均63.5岁。其中脑出血40例,蛛网膜下腔出血7例,脑梗死61例。其中28例有不同程度的便秘史。

  2 护理措施

  2 1 心理护理 (1)让病人及家属认识到排便的重要性。(2)对患者热情关怀,建立良好护患关系,取得患者的信任。病情允许时可下床如厕,对在床上排便者,排便时医护人员及其他人员应尽量回避,同时用屏风或隔帘遮挡,解除患者顾虑和害羞心理。排便后及时开窗通风,避免异味使患者尴尬。(3)按时督促病人定时排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 2 饮食指导 在保证每日营养、能量的基础上,增加饮食中膳食纤维含量和饮水量。同时保证充足的进水量,每日清晨空腹饮温开水或蜂蜜水200~300ml,刺激胃肠蠕动。多食润肠通便的粗纤维食物,如香蕉、芹菜、韭菜、土豆、红薯等。留置胃管鼻饲时可将蔬菜、水果拌成匀浆从胃管内注入。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