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镜检查对诊断消化系统疾病有重要的价值,但其作为一种侵入性检查,因具有不适及疼痛感,患者常难以配合,甚至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因此,在无痛(麻醉)下实施结肠镜检查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检查质量。丙泊酚因其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苏醒快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胃肠镜检查的麻醉 。Narcotrend麻醉脑电意识深度监测系统是以脑电分析为基础的麻醉深度监护仪,能将脑电图进行自动分析并分级,从而显示麻醉深度。本研究通过评价不同Narcotrend指数在无痛结肠镜检查中药物用量、苏醒时间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确立无痛结肠镜诊疗适Narcotrend数值(NI)范围。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选择自愿要求实施无痛结肠镜检查150例,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分级I~Ⅱ级,年龄25~65岁。排除标准:

  患有严重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者,凝血功能障碍者。所有检查者均签署麻醉知情同意书。根据NI值随丙泊酚输入剂量的变化分为3组,每组50例。A组NI=3545,B组NI=46~ 56,C组NI=57~67。

  1.2 术前准备入内镜检查室监测血压、心率和脉搏氧饱和度,鼻导管吸氧(4 L/min),开放前臂静脉通路输注乳酸钠林格液。乙醇棉球褪去前额皮肤的油脂,粘贴Narcotrend电极片,连接于Narcotrend监护仪监测NI值。

  1.3 麻醉实施麻醉诱导:丙泊酚(1%得普利麻,阿斯利康公司)静脉注射,当NI值达到设定范围后开始结肠镜检查。麻醉维持:丙泊酚静脉持续泵注,3组患者根据设定NI值范围调整丙泊酚泵注速率。

  结肠镜到达回盲部时停止泵注丙泊酚。术中如出现舌后坠则托起下颌保持呼吸道通畅,脉搏氧饱和度<90%予面罩辅助呼吸。术中出现收缩压<90mmHg或降低值>30%基础值为低血压,则静脉注射麻黄碱10 mg;心率<50 7~/min为心动过缓,静脉注射阿托品0.5 mg。

  1.4 观察指标 记录丙泊酚用量、结肠镜检查时间、苏醒情况;苏醒时间定义为:检查结束到自主睁眼的时问。苏醒延迟定义为:检查结束到自主睁眼的时间超过15 min。记录检查过程中出现各种不良反应的次数;不良反应为:呼吸抑制、低血压、心动过缓、呛咳体动及反流误吸。

  1.5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独立组问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两组性别比较采用x 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150例全部完成无痛结肠镜检测,3组患者年龄、体重、性别及操作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苏醒时间比较,A组高于B组和c组(P<0.05);丙泊酚使用量比较,A组明显大于B组和C组(P<0.01),见表1。术中出现低血压3例,其中A组2例、B组1例;心动过缓5例,其中A组4例、B组1例。停止输注丙泊酚或减慢丙泊酚输注速度后血压或心率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不良反应:有24例出现术中或术后不良反应,术中呼吸抑制出现4例,通过托下颌、面罩加压给氧,逐渐好转并顺利完成操作。9例发生呛咳体动反应,通过追加丙泊酚待其体动消失后顺利完成检查。1例发生反流误吸,主要与丙泊酚用量过大,机体呛咳反应敏感性下降有关,通过停止输注丙泊酚、吸引呼吸道分泌物、加大氧吸人流量等措施后,脉搏氧饱和度恢复至正常后顺利完成操作。2例术后苏醒期延迟,通过持续给氧,其意识恢复后无不适主诉。A组患者术中不良反应比例达24% ,C组患者检查过程中发生不良反应的为16%,而B组患者检查过程中发生不良反应仅为8% ,明显低于A组和C组(P<0.05)。

  3 讨论以往判断麻醉/镇静深度,主要通过循环系统(心率、血压)的变化及镇静评分来评估,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循环系统的改变不能完全反映麻醉深度的变化。Narcotrend设计原理以脑电分析为基础,通过对原始脑电图进行自动分析、分级,从而显示麻醉/镇静深度分级及数值,具有客观性特点。

  临床实验表明,Narcotrend是反应麻醉深度较敏感的指标 ,文献推荐全身麻醉时维持Narcotrend麻醉深度在D级到E级之间(NI值35~55)。因此本研究根据NI值范围进行分组,即A组NI值在35~45,B组NI值在4656,C组NI值在57~67,三组设定的麻醉深度分别为深、中、浅程度。

  无痛结肠镜检查作为门诊常见的诊疗方法,其麻醉方法主要是未经气管插管的全身麻醉,而丙泊酚因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等优点成为首选的麻醉药物。丙泊酚具有交感神经抑制作用,用量过大可引起低血压、心动过缓,同时苏醒期时间延长;而用量过小,患者在检查过程中躁动不安,达不到理想的麻醉效果。因此,在无痛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合适的丙泊酚用量对保证检查的顺利进行、避免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表明Narcotrend与丙泊酚的镇静水平具有较好的相关性,Narcotrend相关文献的对比分析表明,Narcotrend监测指导下的全身麻醉可减少丙泊酚的用量。本研究中,A组丙泊酚使用量明显大于B组和c组;同时A组患者苏醒时间高于B组和c组。进一步证实Narcotrend监测指导下的麻醉可减少丙泊酚的用量、缩短苏醒时问。

  研究显示A组患者术中不良反应比例高达24%,检查过程中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呼吸抑制等交感神经抑制现象与丙泊酚的血药浓度增加有关,同时血药浓度增加又引起苏醒期延迟。c组患者检查过程中发生不良反应的为16% ,主要表现为呛咳体动,这一现象归因于丙泊酚的用量过小,即麻醉深度过浅有关。结肠镜检查过程中需要不断充气以扩大视野,可造成的腹压增高,易引起残存胃液的反流而引起误吸甚至呼吸抑制,造成肺泡氧合受限,表现为脉搏氧饱和度的下降。当患者处于过深的麻醉状态时,呼吸抑制,同时机体失去呛咳这一保护反射,误吸加重,肺通气与肺换气皆受影响,严重者会发生心脏骤停。而麻醉深度过浅,患者不能耐受结肠镜充气及操作引起的牵拉刺激,发生体动反应,往往使操作难以进展。因此结肠镜检查过程中维持合理的麻醉深度至关重要,而B组患者检查过程中发生不良反应仅为8% ,明显低于A组和C组,说明在结肠镜检查中将麻醉深度维持在中等水平即NI值在46~56范围时并发症少,安全性亦较高。